2008年8月22日

Windows XP Home的NTFS安全性

公司有好幾台 Windows XP Home,今天踢到一個鐵板。
今天有一台Windows XP Home的電腦,開機一直有問題,User急著要用到裡面的檔案。
我摸了幾下,抓不到問題,因為有多的電腦,我就把硬碟裝到另一台電腦上,作業系統也是Windows XP Home。

開起來之後,因為檔案放在[桌面]及[我的文件],因為檔案系統是NTFS,所以一定打不開;因為C:\Document and Setting\[user] 的資料夾,除了alluser外,一定都是只有該[user]能開。
簡單,右鍵選單\安全性,先取得所有權,再加入權限就可以了。打開一看,呃.... 沒有[安全性]頁籤!?似曾相識,極力回想,喔... 記得是被藏起來了,好像是在 工具\資料夾選項 裡面設一下。疑? 沒什麼相干的... 那就Google一下吧,結果晴天霹靂 [使用簡易檔案共用] 這個選項,只有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才有,天啊。

那,Windows XP Home呢? 喔,用cacls.exe,微軟知識庫真好,總有對策。
看一下用法,嗯嗯,原來改ACL的指令長這樣,我上!

C:\Document and Setting>cacls "user" /G everyone:F
OK!
C:\Document and Setting\user>cacls "*.*" /G everyone:F
拒絕存取

....再一次!
C:\Document and Setting\user>cacls "桌面" /G everyone:F
拒絕存取

再次找Google求救,沒有更多的選擇。
進[安全模式]看看,Administrator登入,疑,有[安全性]耶,那剛剛到底為什麼在忙?? 笨!
結果開開心心打開[user]一看,權限空白....連[進階]都不給點 -_-
中元普渡我代表公司拜拜耶... 不會吧 @_@
那... 我用繼承可以吧,哈哈。打開[Document and Setting],先取得擁有權,加everyone權限,點選[進階],散佈到子資料夾,哈哈哈,搞定了吧。還在[安全模式],重開!

另一個他X的惡夢開始... 有空再打.

*cacls參考
919240 Icacls.exe 公用程式是適用於 Windows Server 2003 (包含 Service Pack 2
318754 如何使用 Xcacls . exe 修改 NTFS 使用權限,
135268 如何在一個批次檔中使用 Cacls . exe
825751 如何使用 Xcacls.vbs 來修改 NTFS 使用權限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