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7日

有機互動農法 古坑再創地利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domestic/11050611/112012120700309.html

有機互動農法 古坑再創地利

  • 2012-12-07 01:31
  •  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許素惠/雲林報導】

     有機農耕當道,古坑山峰華德福學校不只提倡有機農業,還進階實踐最高級的BD(Bio-Dynamic Agriculture)生機互動農法,老師不但教學生自己做堆肥,播種施肥都依循「耕作曆」,還計畫養有機乳牛取牛糞,讓生機配方及堆肥來源可以源源不絕。
     八十八年前歐洲一群農夫奉行有機農法但地力卻下降,經請益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史代納(Rudolf Steiner),他主張把宇宙運行視為一個活的有機體,倡導不汙染環境,回歸自然、恢復土壤活力的有機農法,稱為有機互動農法。
     古坑山峰引進華德福教育,也努力實踐BD農法,世界人智學會亞洲代表漢斯(Hans Mulder)受邀來台授課,農耕教師張幼功是重要種籽老師,身膺傳播推廣重任。去年底他把農耕版圖跟著教育理念拓展到雲林,在荷包山租下六分地柳丁園,校方也承租兩分地做為社區農場,兩地被定位成未來台灣推動BD農業的基礎。
     張幼功說,BD能有效增長土壤中的微生物與蚯蚓,以牛糞填入牛角埋入土中過冬,利用大自然宇宙力量將之轉化為一深色像土一般無臭的物質,只要一點二五盎司攪入三加侖雨水稀釋,正逆轉來回攪拌一小時,再結合應用生物動力製作出的堆肥、輪耕及深植,便可以使一英畝的荒土復甦。
     張幼功教學生自己做配方獨特的堆肥,也引領社族家長進入BD世界,強調土壤除了營養、微生物及腐植土外,也受農人的意志、精神,以及月亮和其他星球無形的力量所影響,因此農作過程中要專注所有精神,使其產生如生命韻律的漩渦,吸進宇宙之力,如此土地的回饋才能反映出農夫的努力及靈魂。
     牛糞是BD配方和堆肥來源,為可長可久,校方計畫建立國內首座BD有機乳牛牧場,實踐理想。

沒有留言: